close

大神我終於寫完上半場了......(奄奄一息地說)

(
抱歉這一篇我會就我印象中的來寫,就不去看資料回想場次順序了,所以會有遺漏的地方,不是所有俊秀有出現的場次都會寫到)

 

歷史上,德古拉公爵非常殘忍,會對戰俘使用穿刺刑。所謂的穿刺刑,就是把人像串烤一樣,串在棍子上,棍子刻意繞過重要器官,利用人體的重量將身體慢慢串入棍子,是個漫長而痛苦的折磨人之刑。

 

有人說,將德古拉說成是吸血鬼,是抹黑他。中古歐洲沉浸在濃濃的宗教氣味中吧,常常有戰爭是因為宗教因素而發起,所以說德古拉不信奉上帝,違背耶穌,對當時來說,會是非常邪惡的事情吧

 

在去看蝦古拉之前,我看了德版德古拉、法版德古拉,還有電影德古拉,原著小說也看了一半以上。韓版德古拉改編的相當不錯,把原本我覺得不合理或是懷疑之處都解釋清楚了,韓版的德古拉音樂劇中,德古拉不是殘忍的穿刺公爵,就只是個為愛而生的癡情悲苦男子。

 

後來看專訪,發現從開始練習到演出,還不到一個月,當中還有許多時間是用來溝通改編劇本,曲目的順序也有很大變動,甚至還加了新的歌曲。原本的<德古拉>,我覺得德古拉出現時間大概只有一半,韓版的<德古拉>雖然不是場場都有德古拉,卻由德古拉貫穿了整個故事。

觀賞的時候,我覺得俊秀還是有進步的空間,不過後來回頭仔細看專訪,發現俊秀是在這麼短暫的時間內做到這樣的程度,讓我相當震驚!讓我很想驚呼他為天才,但我知道他只是很投入很專心很用心地練習。

 

先來講我覺得不夠好的地方,這只是我個人的感覺。

 

一開始德古拉出場,是以老德古拉的形象出場。俊秀在表現老人的形象上很細心,他整場戲一直彎著腰緩慢走路,這種姿勢走路走久了大腿會很酸,然而俊秀從頭到尾沒有一點點挺起腰。

 

不過不知道是因為KEY的關係,又或是俊秀要裝老人聲音唱歌,我聽到的是壓抑的聲音,不覺得好聽,不到刺耳,但讓我覺得有壓迫感,再來是覺得俊秀的聲音也太年輕。

還有一個讓我不滿意的是德古拉跟凡赫辛決鬥時的<it’s over>,我知道很多人很喜歡這場,覺得很精采,可是我覺得這場俊秀的聲音也太過嘶啞。或許俊秀是想表現吸血鬼的陰沉感,然而聲音不夠充實,有些地方被凡赫辛蓋住了,覺得這場應該德古拉是有些蓋過凡赫辛的,至少勢均力敵,俊秀的聲音讓我感覺有點勉強。或許是KEY的關係,或許是節奏太快,聽朋友說俊秀有一直在進步,不過我買不到9/4的票無法證實T_T

 

雖然俊秀有學習到音樂劇的顫音,還有一些其他音樂劇的唱法,但是覺得他的發聲方式還是跟一般音樂劇演員不太一樣,有時這樣可以顯得特別,有時卻會吃虧,不過俊秀的渲染力無庸置疑。對我來說,目前的俊秀有些曲目可以表現得淋漓盡致,他唱完後聲調還停留在腦海中趨之不散,有些曲目卻顯得聲音不夠充實,期待日後他可以既能有特殊的口氣及渲染力,聲音又有穿透力跟充實度,能夠直射各角落(目前俊秀也能讓聲音充滿各角落,但覺得是透過反射或折射的效果)

 

接下來要講的是許多讓我驚豔之處。這次的演出很有層次感。

 

第一個驚豔之處是<鮮血(fresh blood)>這首歌,這場的開頭俊秀是以老德古拉的形象出現,之前俊秀是戴著有老手妝的手套現身,這一場換成黑手套,外面再套一件黑色斗篷蓋住臉。

 

德古拉第一次見到米娜(就是這次音樂劇的女主角)情不自禁舉起她的手來親吻(講得好聽是情不自禁,講難聽點就是豬哥),接著為了想要在米娜面前以美好的容貌出現,吸了米娜未婚夫的血來恢復年輕。

 

老德古拉是背對著觀眾吸血,從背面可以看出老德古拉似乎在吸血的抽搐樣,當德古拉吸完血轉過身後,黑色斗篷依舊蓋住臉及頭髮,接著德古拉自己扯開黑手套,吸血鬼新娘同時幫他拉開黑色斗篷。

 

他的頭髮好亂但是好帥啊!!!!!!!!!!!!他的頭髮好紅啊!!!!!!!!!他的手好嫩啊!!!!!!!!!!好生意盎然啊!!!!!!!!!!腰好細啊!!!!!!!!!!紅色衣服好好看啊!!!!!!!!

 

俊秀一定每天在家對著鏡子練習,每天在家都有好好護髮,不然怎麼能邊走邊唱歌的瞬間順便撥個頭髮,就把凌亂的頭髮順成了中分頭呢

 

當場沒有感覺俊秀可能是耗盡全身氣力在演這場戲,只覺得俊秀唱得很棒,確實有乾枯許久的身體突然都被鮮血滋潤的生氣感,現場所有人都像是被催眠般盯著這紅卻不詭異的吸血鬼看,我發誓不是因為他是俊秀,而是因為這吸血鬼本身就是如此吸睛,唱歌如此有力量,大概就像是俊秀在舞台上般,大家會情不自禁被他吸引,這就是吸血鬼界的俊秀吧!

我不太知道用文字該如何呈現當時的感受,但這場戲給我的感覺,有點類似甘道夫從灰袍道士變白袍道士,脫掉灰袍露出白袍時閃閃發光,並且跟隨著陽光帶領白馬就像光一樣衝向半獸人跟獸人,一掃陰霾煥然一新的感覺。

 

這場戲結束大家瘋狂熱烈鼓掌,不只是因為他是俊秀,而是因為他真的把德古拉脫胎換骨的感覺表現得淋漓盡致!

接著有場戲,俊秀要吸露西(米娜的好朋友)的血,幾乎人人都想要長生不老,顯少人能抗拒永生的誘惑,露西也無法抵抗德古拉的吸引力。就在德古拉要咬下去那一刻,突然驚醒貌,可能想到露西是米娜好朋友,稍微往後退了一下,那個驚醒貌俊秀真的表現得很好。

 

接下來是讓我這冷血之人潸然淚下的組曲。為何德古拉第一次看到米娜就有那樣的舉動,在這段都有了說明。這段是由<she>串在一起的組曲。

 

德古拉說他其實本來就認識米娜,隨著德古拉的歌聲,他開始講述了故事。這段由真人來演繹故事,再加上俊秀本來就很會「唱」故事,我原本沒想過我會哭,卻在投入情緒後自然地流下眼淚。

 

一開始,是溫柔的歌聲,一切聽起來都是如此幸福,年輕的德古拉遇到了他的公主-,那年輕純真未被污染的心,看著讓人發出了微笑。在神的祝福下,他們共結連理,發誓陪伴對方一輩子,王子也將一切奉獻給神。原來米娜的前世,是德古拉的妻子-伊莉莎白。(演米娜跟演伊莉莎白的人是同一位,一人分飾兩角)   對不起聽朋友說 更正為伊莉莎白跟米娜是不同人演的

 

這時候的德古拉又溫柔又紳士,是個有教養又面帶笑容的王子,有氣質又親切,大概是人人都會喜歡的類型,不論男女。

然而好景不常,德古拉被徵召去打聖戰(為神而打的宗教戰爭)

我很喜歡打仗這邊以及<she>開頭的排場走位這兩個場景人物的走位都是以圓形為走向,德古拉是核心,我想這應該是精心安排,能夠交代發生的事情,卻又不至於太過繁複讓人找不到主角,德古拉永遠都是站在最顯眼的那個位置

 

年輕王子的場景,有其他人跟王子打招呼(也是站在那圓形的無形軌跡上跟德古拉打招呼),王子用中古時代歐洲貴族的方式單手放背後微笑點頭示意戰爭的場面則是用械鬥的方式來表現,一群人繞著圓圈忘了是順時鐘還是逆時鐘方向往德古拉奔跑,德古拉只是稍微左右走動解決敵人,雖然是打仗,並沒有弓箭與矛,而是用一把長刀刺入敵人身體表示殺敵

德古拉奮力殺敵,長刀刺入敵人身軀,頭髮隨著用力微微擺動。德古拉眼中帶著無奈,不是「台哄哩系」,而是「我想趕快結束,快點回到我妻子身邊」。在德古拉在舞台中央偏後側殺敵之際,伊莉莎白站在舞台左前側為親愛的先生禱告,希望他早日戰勝平安歸來。(我的方向是以我面向舞台來看)

 

德古拉終於殺盡最後一個敵人,伊莉莎白開心奔向德古拉,德古拉開心抱著她,不料德古拉右側,最後一個殺到的敵人未死透,又拿起刀來刺向德古拉,從伊莉莎白的角度看到了有人要刺向德古拉,於是她轉向擋在德古拉面前,被刀刺中,倒下了

德古拉紅了眼,拿著刀子迅速以「台哄哩系」的氣勢刺死敵人,而後拿著衣服蓋住妻子,希望能溫暖妻子讓妻子不要死,他的語氣很慌張很急切,無法相信這等到許久的幸福會就此消失,他乞求神能讓他的摯愛不要離去,然而事與願違。

於是他憤怒了,失去理智了,拿起刀子刺向了十字架。(就是秀媽推特爆料俊秀毀損公物的那個十字架)

(原著是伊莉莎白誤信傳言,以為德古拉戰死沙場,心痛自殺,德古拉希望神能讓伊莉莎白復活,結果伊莉莎白沒有復活,因為是為了神打的戰爭,德古拉想說我這樣忠心,結果得到的是如此下場,憤而刺向十字架,十字架流出血,可能是聖血吧,德古拉就以喝血的生活來詛咒上帝)
(自殺的人是不能上天堂的,不知道原著中是否有這樣的設定)

這首歌,俊秀從溫柔的唱腔,越唱越哀戚越唱越激動,但是俊秀很專業,即使是用力的刺人,聲音還是保持穩定。不過到這邊我還沒哭。

米娜聽完這個故事,終於想起過往她跟德古拉的事情。她跟德古拉兩人此時是跪坐在地上,米娜聽完故事後覺得很感動,德古拉知道她想起來了,等待四百年的女人終於再度回到他面前,他不用看著自己心愛的女人成為別人未婚妻,想要抱住自己心愛的女人卻要苦苦壓抑,看著曾經自己是妻子的女人用著陌生的口氣,客套地對待他。

他想緊緊抱著米娜,親吻米娜,在他們快要接吻時,米娜推開了他,痛苦地看著他,說著「我要結婚了」(要跟未婚夫結婚),就站起來離開了德古拉。看得出來恢復伊莉莎白記憶的米娜對德古拉是有感情的,只是她是個淑女,道德感不允許她背叛未婚夫,她怕會陷入跟德古拉的情感中,於是只能匆匆逃離德古拉,希望藉由跟未婚夫結婚來回復以往的生活。『可是你已經結過婚了啊……』德古拉帶著哭腔,深情哀切地望向離去的米娜……

 

接下來的場景,是米娜就在德古拉面前走向了她的未婚夫,接著場景是米娜在德古拉面前換上結婚禮服,跟未婚夫舉行婚禮。德古拉依舊是跪在地上,自從米娜離去他就無力再站起。一開始德古拉看到米娜換上婚紗都要崩潰了,接著婚禮場景德古拉已經看不下去,整個人跪趴在地上,雖然他的臉部因為朝向地面而看不到表情,卻從他持續抖動的脊椎可以看出他已經哭到無法自己。

俊秀幸福我就幸福(即使他是跟其他女人在一起,可惡),即使他跟別的女人在一起,也好過因為無法跟心愛的女人在一起而哭成那樣。看到他哭成那樣,我是一邊哭一邊在心裡說「好啦好啦你們趕快在一起,要親要抱都可以」

後來露西的婚禮到了,要丟捧花的時候,眾親朋好友等著要接捧花,熱鬧非凡,德古拉站在人群的後方,面露凶光,最後德古拉一邊按住頭髮將頭髮往後撥,把頭髮弄成托斯卡納金總裁的髮型,一邊接住捧花。眾人往後一看接住捧花的是德古拉都大驚失色,舞台燈光熄滅,換場景。

韓版沒有表現出來,但其實這場是德古拉看到米娜結婚後,心痛憤怒,決定報復,於是他吸了露西的血。

上半場的最後,是德古拉跟他的新夥伴-露西,在墓地唱著歌,可能因為剛吸完血吧,這場的德古拉也是超級英挺帥氣充滿魅力。雖然都是女人,但是可以明顯感受出德古拉對摯愛,跟對”夥伴/部下”的不同。他看著米娜的眼光是充滿愛意而溫柔,對”夥伴/部下”則是自信中帶有疏離感,雖然還是有照顧人的感覺,但是那像是”你做得好所以我給你禮物”的感覺。

 

對了,有一場戲是德古拉要把露西變成吸血鬼,露西就跳到德古拉身上,用雙腳夾住德古拉的腰,德古拉一手抱住露西,把她放到床上。不過我可以接受。一來是露西只是用腳夾住德古拉,沒有雙手亂摸身體亂動,更讓我感到激動的是俊秀只用單手就能抱起一個人,手實在是太有力了,二來是到床上後燈很快就暗了,沒甚麼看了會讓人爆血管的床戲,三是露西也唱得很好又嬌小可愛。

(上半場結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華骨家的新楊柳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